主旨: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逍遙園」別館基礎研究調查》委託國立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陳啟仁副教授進行調查研究,於2008年10月完成。並於2008年12月8日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將「逍遙園」逕列為暫定古蹟。審定本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後,即應啟動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修復工作。


面臨國防部近日將執行行仁新村的拆除工作,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如果對逍遙園後續修復工作採取消極態度,很可能導致國防部對於本區未來再生的可能性也毫無想像,只會作轟炸機似的全區淨空規劃,屆時行仁新村與逍遙園在台灣發展史的某個斷面上的接合,乃至形構出「有機社區」(自力建屋的民宅依附於逍遙園主題建築的結構上)的豐富意象,將灰飛湮滅。

kh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在高雄土生土長的朋友,今天一看到逍遙園,都嚇了一大跳?這麼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地方,怎麼從來不知道?確實,這正是高雄市目前的一大問題。許多曾在高雄土地上居住的人、發生的事、興建的建築,都在長期的忽略與壓縮下,被淹埋在圍牆與現代屋舍之後。

 

我們認為,一個城市要走向新的未來,必須要先回顧過往,從過去的故事與軌跡之中,才能找到未來的道路。因此,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與再利用,就是我們帶領子孫、建構未來生活想像的重要指引。而逍遙園就是其中極少被發掘、即將要滅失的重要資產。

kh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舉辦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於年初結束後原本暫告段落,但在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力邀下,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及本會再度攜手合作2011年全新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首先推出的是「改變生活的化學」四場講座,第一場將於4/23日登場,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報名

化學是二十世紀影響人類最重要的科技之一。

經由石化產業,輪胎、塑膠袋成了平日不可或缺的用品;

經由農藥、化學肥料技術改進,大幅提高糧食生產量。

而石化產業帶來污染、農藥影響健康,

化學改變生活,也帶來危機。

請來一同認識這對我們生活影響最大的化學科技

 

第一場講座

 「現代福爾摩斯:化學污染在哪裡?」

  主講人    林啟燦(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海洋工程學院院長)

   4月23日(六)上午10 :00~11:30

  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一樓兒童閱覽室

 (高雄市博愛三路453號,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2號出口

  報名專線:(07) 3617141#3415 高玉馨小姐 sts@mail.nkmu.edu.tw


主辦單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中心

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

高雄市城市願景協會

協辦單位:   教育部顧問室


kh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